微全城
扫描关注微全城微信公众账号

扫一扫微信二维码

扑面而来的微信圈营销有点暴力营销,也有点像传销

2014-12-02公司动态

 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,当你打开微信朋友圈,跃入你视线的不只是好友发的美食、自拍与牢骚,还有不少是各种面膜与服装的宣传或代购标语。“你们觉得这个靠谱吗?”“这些面膜真的假的?”“好像有点像传销,是不是?”……有的微友觉得用了不错,也有的半信半疑。
记者调查发现,微信朋友圈广告泛滥,除被指暴力营销外,还有人认为一些产品良莠不齐、真假难辨,此类营销近乎传销。而市场监管部门提醒,微信交易属新事物,更多还需靠自律与警惕。
现象:
朋友圈里不少卖起了面膜
“家有小妹小创业,开始卖××面膜,大明星都在用,无毒无汞无伤害,孕妇也能用,无男女之分,帅哥也能用……”最近一段时间以来,市民邹小姐发现,朋友圈里好像一下子多了很多卖面膜的。
邹小姐说,微信朋友圈经常被面膜刷屏,发现好久不联系的大学校友也会加她,向她推销面膜。看他们天天晒订单截图、收款截图、朋友好评、招代理商,有点心动又感觉有点暴力营销,被他们弄得头大。
记者登录搜索了一下,面膜交易还确实不少。“亲,找到面膜代理了吗,加我微信32316××××了解了解。”“好面膜不是吹出来的,美容院专用面膜,免任何费用代理,有意加微信×××。”……
到底这些面膜都是怎样推销的呢?记者总结了一些常用招数。
首先,号称高科技。这些微信销售面膜一般都是此前闻所未闻的品牌,不是打着韩国、法国的高科技的旗号,就是“一贴就灵”秒杀无数大牌的神级产品。
其次,晒对比图。卖面膜的人会在朋友圈里发自己或者朋友的照片,说最近用了面膜效果有多好。有的还会放上他人使用前后的对比图,并且还会有好评的对话记录。还有的会附上一些明星、达人使用推荐图,以及各种漂亮女生拿着他家面膜的图。另外也有的人会发一堆待发货物图片或者是快递单,让大家不要催,他已经在忙着发货。
再次,头脑风暴。微信营销的面膜基本是数百元一盒,多数在200元左右,3至6片。然后会不停地告诉你,低于15元一片的面膜有多不健康,可能有荧光剂,还会出现各种金属超标。接着会附上一张质检报告,说自己的产品安全可靠,孕妇也可以使用。
不仅如此,还会经常发一些“心灵鸡汤”,告诉你,女人该如何对自己好一点,尤其是对自己的脸面,你不爱自己,谁爱你呢?仿佛你不用他家的面膜就会被老公嫌弃、男友抛弃一样。
怀疑:
怎么只招代理,有点像传销
近日网友@包包阿石页自爆,自己在微信加了几个卖面膜的,终于摸清楚了他们是怎么赚钱的。他们主要是招代理赚钱,宣传是免费代理,但要求是你自己需要买一盒用,一盒198元!然后第二个加入代理的又继续坑人,拉人做代理。主要手段就是不停晒自己一个月赚了成千上万元,吸引别人。
管理学者马千里发表的看法得到不少人赞同:“诸位,如果你因为某种原因,多加了一些陌生人做微信好友,那么这些陌生人里大概有90%是做微商的,而这90%微商里至少90%是做面膜的,不信你看看你的朋友圈。”
他认为,逻辑是这样的:厂家用低成本生产面膜,然后给出或协商出高额零售价,留出非常诱人的中间价格空间。每一个听到有这么大利润的产品,几乎都要动心。假如总代理以50元价格进货,然后以100元给一级代理,并告诉一级代理零售价为298元,一级代理会被诱惑住从而接手。
然而,一级代理的发财梦并未实现,因为他发现想以298元的价格卖给使用者,以自己的有限资源,太难消化那么多进货了。这时候,总代理会给他出主意,那就是鼓励一级代理发展下线即二级代理。以此类推,直到最末梢的代理。最末梢的代理如果再发展代理,利润空间已经很小,成为不可能,只能做零售,卖给朋友圈的好友亲朋。或者让自己成为不得已的消费者。
提醒:
微信交易缺少约束机制
记者从市场监管部门了解到,目前微信交易导致的纠纷在嘉兴还基本没有。“因为主要是熟人交易。比较信任,有问题还能及时处理。”
不过监管部门提醒,私人卖家在微信上开店,大都不通过支付宝等中间环节,而是通过网银直接支付,这样的支付方式风险很大。另外,卖家收款后是否发货、货品售后服务如何,这些都完全依赖于卖家的诚信度,在这方面消费者没有一点主动权。
有业内人士表示,因为缺少约束机制,微信这个平台比普通网购更难监管。在微信上卖商品,并不需要开网店那样复杂、严格的手续,致使消费者的权益更加难以得到保障。而微信“朋友圈”这个新兴市场,目前也并没有相关法规对其进行规范管理。对于疑似传销的说法,最好提高警惕,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,没有那么容易获得高利润的行业。

文章关键词